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县区  >  安宁区
安宁环卫把办公室“搬到”马路上
发布时间: 2020-03-31 09:22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李晔瑶

  中国兰州网3月31日消息 近日,安宁区环卫局把创建文明城市与疫情防控消毒灭杀相结合,实行“马路办公”工作制度。召开“马路办公”动员会议,制定专项实施方案,班子成员每天“马路办公”不少于6个小时,局机关全体人员每周三、五全天“马路办公”。干部职工走街串巷、实地调查,了解群众需求,零距离为群众解决身边难题、难事。“马路办公”把办公室“搬到”马路上,提倡开展马路巡查,发现问题在一线。开展马路调研,研究问题在一线。开展马路治理,解决问题在一线。对排查出的问题,现场逐一解决。

  现场办公现场解决

  3月28日上午,记者在安宁采访时看到,安宁环卫局相关负责人与环卫班组的负责人正在马路边研究如何把共享单车排放整齐的事,大家你一言我一句地谈论着,现场办公,现场解决。

  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宁环卫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进一步加强全面复工复产的工作要求,创造安宁区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结合打造“精致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安排,安宁区环卫局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近期开始实行“马路办公”工作制度,用实际行动进一步优化安宁区环境卫生,为创建工作添砖加瓦,高质量改善辖区环境,促进复工复产有序进行。

  近日,安宁区环卫局党委召开“马路办公”专题动员会议,制定专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局班子成员实行入班组模式,每天不少于6个小时的“马路办公”。

  会后,安宁区环卫局班子成员立即行动,把办公室“搬上”马路,积极参与对区域内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人行天桥、地下通道等公共区域的道路保洁,对果皮箱、护栏、城市设施等公共设施的擦洗,对直管公共卫生间的管理等方面的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现场逐一解决。安排全局干部职工通过向辖区商户、居民发放调查问卷、实地查看等多种形式,详细了解居民对该区环境卫生工作的满意度以及问题、难题,通过“马路办公”工作的全面开展,研究问题、难题的解决方法,尽可能现场及时解决;对没能解决的难题通过周五工作协调会,进行协商讨论,处理解决。

  10个100%工作模式

  记者了解到,在“马路办公”期间,该局还探索出了10个100%的工作模式,即:烟头垃圾100%限时清零;城市家具100%干净明亮;马路洗扫100%显出原色;公厕管理100%品质服务;垃圾清运100%准时密闭;环卫设施100%完好无损;督查问题100%整改到位;车辆作业100%无大事故;马路办公100%长效保持;全局干部100%融入一线。形成开展马路巡查,发现问题在一线;开展马路调研,研究问题在一线;开展马路治理,解决问题在一线的良好局面。

  半年见成效一年大变样

  据了解,自“马路办公”工作开展以来,通过以路为岗、分片包抓、巡查处置、督办考核等方式,将主次干道、广场、车站、校园周边等窗口地区作为“马路办公”的重点区域,通过完善管理标准,细化管理流程,强化管理措施,全面实现市容市貌管理“五个一样”的目标,即白天与晚上一个样、大街与小巷一个样、检查与不检查一个样、平时与节假日一个样、主城与背街一个样,扫除城市管理盲区,使城市管理工作全天有检查、每月有行动、半年见成效、一年大变样。“马路办公”在具体工作中打破传统办公模式,采取实地巡查、现场处置、检查抽查、督办考核等工作方式,有效解决影响环境卫生管理的问题。

  通过“马路办公”工作模式,进一步提升安宁环卫精细化管理水平,通过以工作现场为岗位,不间断巡查,提升一线发现问题、一线解决问题能力,有效解决了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环境卫生管理中存在的“老大难”问题、市民投诉和媒体反映强烈的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环卫管理档级,保障了全区复工复产环境的干净整洁,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纵深推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马进帅)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李晔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