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县区  >  城关区

现场督导 增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

www.lanzhou.cn2020-01-22 09:22

  中国兰州网1月22日消息 推进垃圾分类,离不开环卫部门、社区、物业公司以及居民的共同努力。节前,我市各街道社区通过积极宣传,精心部署,引导居民进一步增强垃圾分类意识。

  城关区以点带面积极宣传引导

  城关区积极发动垃圾分类督导员,蹲点进行宣传和引导,向居民讲解兰州市垃圾分类的“四分法”,普及生活垃圾分类常识,并解答居民提出的疑难问题。同时,以点带面,同步推进垃圾分类宣传。

  1月16日,城关区靖远路街道白塔山社区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垃圾分类一条街”宣传活动。活动中,社区志愿者们向沿街店铺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及四色垃圾袋,讲解了垃圾分类的小知识。商铺经营者们热情参与,并自发跟社区工作者交流关于“如何更好地进行垃圾分类”的个人建议,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气氛十分热烈。大家表示,垃圾分类应该成为居民的一种习惯,这种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应该成为一种文化深入每个人的心里,并且要从小朋友抓起,由人及人互相影响互相进步,为和谐美好的生活环境作更多努力。

  同时,根据城关区垃圾分类推进会会议精神,为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根据区委、区政府垃圾分类工作的部署和要求,酒泉路街道近日召开了2020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安排部署会,并作出多项部署。

  首先是以督查促整改,以整改促落实,街道成立垃圾分类督查小组,由物管办、城管办牵头,组织社区配合辖区执法中队对173个楼院的垃圾分类设施及督导员配备、宣传氛围营造情况进行督查,对于不符合标准的楼院现场下发整改单通知其整改。

  其次是切实加强宣传引导。垃圾分类有没有成效,前端分类是基础,这就需要每天产生垃圾的每个居民家庭的积极参与和配合。社区要入户宣传、教育、引导工作要树立打持久战的准备,宣传必须进单位、进小区、进楼栋、进家庭,做到形式多样,内容鲜活,让广大居民能时时、处处耳濡目染垃圾分类的知识、意义、标准和要求,从而促使他们自觉参与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的工程,也是一场持久战,街道将持续大力宣传垃圾分类,督促物业全力配合和跟进,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共同促进垃圾分类工作更好地开展。

  七里河区引导居民自觉进行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有效回收和再利用垃圾是保护环境,减少垃圾的最佳途径,为推广和指导居民如何正确有效的掌握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持续深入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增强辖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引导居民自觉进行垃圾分类,七里河区街道社区昨日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督导活动。

  当日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光华街社区工作人员在各小区内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工作活动。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通过讲解,让社区居民了解分类、学会分类、主动分类。提高居民群众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及正确掌握垃圾分类的方法,为居民们详细讲解了四色垃圾分类法和四色垃圾的正确投放、垃圾桶的投放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分类小知识等。通过细致地讲解,居民们对垃圾分类的好处、方法、处理流程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明白垃圾分类不只是口号,而是要切实落实到行动中去。

  七里河区河湾堡社区开展了垃圾分类宣讲活动。活动现场,河湾堡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和一线环卫工人讲解了生活垃圾为什么要进行分类、生活垃圾怎样进行分类、生活垃圾分类种类等基础知识,以及对今后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及各种执法条例等,进一步增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通过开展垃圾分类督导宣传活动,使大家都对垃圾分类有了新的认识。从老年人到小孩,每位居民都在认真学习怎么去进行分类,遇到不懂的地方都向社区工作人员进行询问,并且向社区工作人员索要垃圾分类单,说贴在家里,方便记忆。(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葛强)

稿源:兰州日报编辑:李晔瑶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