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县区  >  城关区

城关区酒泉路街道积极倡导市民春节文明祭祀

www.lanzhou.cn2020-01-22 09:22

  中国兰州网1月22日消息 春节将至,按照民间习俗,很多市民习惯通过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的方式来祭奠逝者、寄托哀思。近日城关区酒泉路街道向辖区居民发出倡议,呼吁广大居民绿色祭祀、摒弃陋习、敬老爱老、节俭治丧、安全祭祀、远离灾患,实施绿色环保的文明祭祀。

  当日酒泉路街道辖区各社区以板报和发放宣传单的形式把各种文明祭祀的方式进行了宣传。楼院长和网格员逐门逐户向辖区居民发放宣传单。并开展科学健康文明的知识讲座活动,教育居民接受健康文明的丧葬观念,引导居民“鲜花祭祀”、“遗像前敬酒、献茶”、“网上祭祀”等文明祭祀形式代替传统的烧纸、放鞭炮等旧习俗。最后,用社区敬老爱老的典型家庭教育大家,让社区的每个家庭对老人多尽孝道,多享受幸福生活。同时,大年三十在辖区的适宜区域设置祭祀点,放置祭祀容器,方便群众采取传统方式进行祭祀。

  酒泉路街道在倡议书中呼吁广大市民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祀方式,采取“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天堂信箱寄语”等绿色、环保的方式祭奠逝者,变注重实地实物祭扫为注重精神传承,以肃穆、环保、节约、低碳的文明方式缅怀逝者。并倡导在老人在世时,多对老人尽孝心,帮助他们提高生活质量,共同营造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让老年人真切感受到社会的关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倡导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风尚;老人去世后,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提倡以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不在丧事活动中违规燃放烟花爆竹;不在送葬过程中作出沿街演奏、播放音乐和抛撒纸钱及鸣放礼炮等扰民行为。同时呼吁广大居民,不文明的祭祀方式污染大气、影响市容、损坏市政设施和园林草木,将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

  在采访中,酒泉路街道的许多市民对文明祭祀表示了支持。“‘文明祭祀’这个倡议发得好!”家住杨家园社区的居民周女士收到了不少文明祭祀宣传页,上面清清楚楚地写着倡导大家鲜花祭祀、网上祭祀、家庭追思等现代祭祀方式哀思故人,每一条她都瞧得仔细。周女士说,随着文明祭祀的大力倡导,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用文明的祭祀方式代替了抛撒冥纸,焚烧冥纸等陈规陋习。她认为,要把文明祭祀做为“家风”不断传承下去。

  南稍门居民陈先生说,近年来我市大力提倡文明祭祀,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市民他也得跟上这个“潮流”。快要过年了,他准备用鲜花来祭奠亲人,这样既环保又文明。同时表示不仅自己要自觉践行文明祭祀,还极力倡导身边人文明祭祀。并呼吁街道社区加大宣传,让社区居民都能自觉践行文明祭祀。

  家住张家园的居民李先生得知今年春节继续提倡文明祭祀后,他跟爱人表示赞同并积极遵守。李先生说,其实大家完全可以改变烧纸的习惯,比如说为离开的亲人献上几束花,既美观,又环保,还不容易引发火灾隐患。要破除焚烧纸钱等陈规陋习,需要大家提高文明祭祀的意识,通过扫墓、敬酒、献花这样的现代文明方式,寄托对故人的哀思。

  家住杨家园的居民何女士说,春节期间,可以把故人的照片摆在桌子上,摆上果品、鲜花文明祭祀最好,空闲的时候,可以跟故人说说心里话。(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葛强)

稿源:兰州日报编辑:李晔瑶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