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县区  >  榆中县

榆中县:文明乡风浸润美丽乡村

www.lanzhou.cn2019-09-16 09:41

  中国兰州网9月16日消息 陇上塞罕坝的生态奇迹,一街一景的门牌,“产、镇、人、文”相融的“高颜值”特色小镇,扑面而来的田园乡风,清爽整洁的背街小巷,鳞次栉比的康庄大道……都让人民感受到了榆中近几年从外到里的大变化,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从细微之处彰显精致魅力。作为未来兰州城市副中心,榆中的发展已成为“都会兰州”浓墨重彩的一笔!

  特色旅游打造精致生活

  2019年,榆中县按照“浪榆中赏美景”和“登陇右名山逛青城古镇体田园生活尝农家饭菜住民宿窑洞享幸福人生”的思路,打造榆中一日游、二日游,通过调查摸底、制定方案、体验论证,制定合理线路,在兰州、白银、定西、临夏等2小时车程周边城市进行推介宣传,全面提升榆中县文化旅游的品牌影响力和吸引力,依托特色旅游,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生活。

  青城古镇陇上江南鱼米之乡

  从兰州出发,一路行至榆中县北部,黄河南岸,突然在黄土、黄河中闪现一座虽古朴却鲜艳的小镇。这里沃野千里,盛夏仍气候凉爽,黄河丰富的水流灌溉滋润着这里的生灵,使这里成为名副其实“陇上江南,鱼米之乡”,这里就是青城古镇。一条条小巷里有老房子安静的散发着古韵的余香,街头叫卖声此起彼伏,自行车吱呀呀地穿行在石板路上,这就是青城古镇映入眼帘最初的模样。

  如今,青城经过千年的历史沉淀,形成了独特的水烟文化、科举文化、建筑文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家族文化和饮食文化。在这样一个因水烟而起的古镇,读书却意外地成为了每个人的信仰,书院成了全镇最庄严而神圣的所在。这里陈列着山、陕客商对知识的敬重,更是他们在生意之外的精神家园。走进青城,数百年的记忆便开始回望,为每一位来客诉说忧伤和喜悦。

  这个夏天的乡村游让榆中不断沸腾

  8月24日至25日,素朴·李家庄花间田的音乐节着实让榆中沸腾了许久。几万人聚集在万亩花海,赏花看景听音乐。

  “我们是从兰州来的,一到这里就被这里的花海、绿地吸引了,感觉空间大,视野宽广,游乐设施也特别多,还可以听知名乐队唱歌。感觉非常好。”前来游玩的游客说。

  榆中李家庄田园综合体,位于榆中县城关镇李家庄村,总占地面积25600亩,总投资34亿元,是全国首批、西北首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从今年夏季开始,鲜花烂漫,与兴隆山松柏相映,风景相映成趣。尤其花间田千亩花海观赏区建设项目的全面营运,集梯田花海、纳田花海、山地缓坡花海、阳光草坪,艺术景观塔,民俗故事盒等在内的花间田成了都市大兰州旅游的洼地,成为周边百姓休闲纳凉的网红打卡地。按照生产、产业、经营、生态、运营、服务6大体系及烂漫花海区、李家庄小镇、生态田园区、养生养老区、田园野趣区、亲子体验区、榆兴农庄体验区、智慧农业区、生态养殖区9大功能区域,全力打造智慧农业种植、千亩观赏花海、民俗餐饮、亲子体验、开心农场体验、康体养生养老、森林王国、农产品检测中心、作坊一条街、农耕博物馆等25个重点建设项目。

  浪街村位于榆中县小康营乡,距县城5公里,村落东西狭长,西临兴隆山脉,北与具有神话气息的凤凰山相接,旁邻栖云之山。浪街村有“勾起现代人的乡愁情怀,呼唤现代人的回家旅途”之美称。走在浪街青砖铺就的古朴小吃街上,各类仿古建筑林林总总,屋檐高挑、错落有致,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很有古韵。“北京爆肚”“陕西油泼扯面”等各个小吃店鳞次栉比,游客天南地北的口音夹杂着商户招揽生意的吆喝声,十分热闹。

  “浪街很有感觉,确实能引起人的一种乡愁情怀,来一次让人回味无穷。”游客张静说。

  “哎呀呀,这个地方真是太美了!一根野草在这蓝天白云之巅都是一处风景!随便一拍便是美景在框啊,便是大片啊!”来自兰州的李女士拿着相机边拍边赞叹道。

  马坡乡地处榆中的南山地区,位于兴隆山风景区后山,属高寒二阴山区,是盛夏避暑胜地。马坡乡党委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马坡乡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前提,自然风光和文化基因传承为依托,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进一步挖掘旅游资源和发展潜力,突出做好“旅游+”文章,促进生态农业和旅游服务业双轨发展。

  “高山梯田沐芸薹,一袭清风万顷黄。这里风光秀丽,既有青葱玉翠的植被,又有一望无际的梯田,休闲项目别具特色,既有古朴返真的农耕文明,又有采摘垂钓的休闲娱乐。”这是到马坡游玩游客的真实感受。

  看完李家庄的花间田,到浪街浪一圈,再到马坡赏赏花。榆中乡村游让雨中的这个夏天持续“沸腾”,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居住环境改善的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到户外去走一走,看看美景,放松心情,放飞自我。

  近两年,榆中不断打造乡村游,通过旅游来带动经济,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生活。

  榆中县深入挖掘全县文化旅游资源,开展旅游项目评选活动,推出一批特色旅游项目,精心打造一批特色旅游项目。打造“两大龙头品牌”(兴隆山、青城古镇),建设“四个红色旅游景点”(张一悟纪念馆、兰州战役彭总指挥所、兴隆山烈士陵园、兰州战役遗址遗迹),打造七大“精品景点”(兴隆山、青城古镇、官滩沟、石门沟、李家庄田园综合体、石源、老家·浪街)和九个“特色乡村”(兴隆山村、分豁岔村、东湾村、菜籽山村、和平村、旧庄沟村、张家寺村、哈班岔村、徐家峡村),对榆中县旅游空间结构和旅游产品进行逐步优化。(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杨贵智)

稿源:兰州日报编辑:李晔瑶

推荐图片